上外新闻> 校园> 正文

上外海培教工二支部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工二支部举行联合组织生活

【党建群团】 2023-05-17 作者 / 来源 /

语言切换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2023年5月12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及海外合作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在虹口校区开展了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联合组织生活。海培和集训部党总支书记张缅、纪检委员桑红,书记助理黄羲煜参加此次活动。

在活动开始的破冰环节,海培教工二支部书记韩薇和国交学院教工二支部书记吕林分别简要介绍支部的整体情况、特色发展以及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活动进展。参加活动的党员作简要自我介绍,增进相互了解。

在理论学习环节,两个支部党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由韩薇领学,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整体要求、为什么要讲好中国故事、具体讲好哪些故事以及怎么样才能讲好中国故事这四个角度重点学习《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一章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在主题教育调研交流环节,吕林书记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分享了留学生办公室在加强来华留学生的国情教育,做好趋同化管理,培养新一代知华友华人士的具体案例。随后,两个支部党员以问题为导向,调研了彼此在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中遇到的挑战和应对措施,探讨如何加强两部门师生交流互动,联合举办中外学生文化交流活动、语伴活动等项目。

最后,海培和集训部党总支书记张缅做总结点评。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留学是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人才成长和流动、增进各国互信共赢、助力科技协同创新的重要路径。发展留学事业、鼓励出国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是新时期我国大力开展人文交流、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方面。两个部门的教工支部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不同角度聚焦国际化人才和中外人文交流使者培养,探讨新问题、探索新规律,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是一次很有意义的联合组织生活。她希望两个支部能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推进此次联合组织生活成果转化,孵化中外学生联合活动等项目,凝炼两个支部共建联动长效机制,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出国留学与来华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初审 / 编校 / 赖家琰 责任编辑 / SISU